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9901]經濟學(一)_課程大綱

課程時段:
課程目的:
本課程為大一商學與管理類學系的基礎課程,主要讓同學們瞭解商品與勞務世界的運作模式。每個人的生活不可缺少的就是商品與勞務,無論你是否出門,即使在家中看電視、或者室內廚具與寢具等都是商品與勞務,這些商品與勞務可以被使用與享用,但這些商品(勞務)是如何被製造(創造)出來?你是否能夠獨立製造(創造)出來?哪裡可以獲得原料?經濟學是進入商學與管理類知識的第1門課程,因此你在本課程內將會學習到基本的經濟學概念,這些概念將可讓你瞭解自己生活周遭與世界的運作模式。本課程首先介紹經濟學當中的主體--人--在哪些情境(市場)下將會遭遇到什麼問題,又會怎樣解決這些問題,並且形成簡單的圖形表達最後我們所見的結果。接著,本課程便會進一步說明人在情境(市場)下扮演的角色與行為。本課程旨在讓同學們瞭解以下內容:



課程大綱:

  1. 週 課程介紹
  2. 週 何謂經濟學(1)
  3. 週 何謂經濟學(2)
  4. 週 供給與需求(1)
  5. 週 供給與需求(2)
  6. 週 供給與需求(3)
  7. 週 個人與市場
  8. 週 複習
  9. 週 期中考
  10. 週 檢討
  11. 週 生產者(1)
  12. 週 生產者(2)
  13. 週 市場結構(1)
  14. 週 市場結構(2)
  15. 週 市場結構(3)
  16. 週 個體經濟與公共政策
  17. 週 複習
  18. 週 期末考

課程要求:
出席(20%)、作業與平時測驗(20%)、期中考(30%)、期末考(30%)

本課程出席要求為課堂隨機點名,最後以平均方式計算。
作業與平時測驗對成績有很大的影響,你可以選擇不繳交或不參加測驗,成績的影響請自行負責。
課堂表現則是你在課堂上的認真程度、對課程的疑問進行提問等。
期中考與期末考則是測驗你在學期當中對課程的理解程度。

無論是作業、測驗、期中考、期末考都是上課內容的基本應用,只要你有認真學習與課後複習,獲得分數是輕而易舉的。一切儘其在你。

授課書目:
Paul Krugman and Robin Wells, 2006,Economics,Worth Publishers.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