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9902]經濟學(二)-課程介紹

[9902]總體經濟學-課程介紹

LaTex初體驗

最近這幾天嘗試使用LaTex寫論文,以前也曾經嘗試使用過LaTex寫論文,只是當時cwTex的安裝與反安裝程序讓我感到十分無奈與難以上手,每個安裝與反安裝步驟都需要很小心操作才能夠讓
cwTex完美地運作。而我並沒有那麼地幸運在第一次安裝後讓cwTeX順利運作,因此,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直到去年買了Mac,iWork的Pages並沒有方程式編輯器,這讓寫論文的我十分地困擾,這意味著我必須返回使用word。當然,Apple的網站上也有提到可以安裝MathType,便有方程式編輯器可供使用,然而付費的軟體並不在我的考量內,所以在慢慢地搜尋解決方法的過程中,看到很多先進使用的論文攥寫工具就是LaTex,而且MAC安裝LaTex非常地方便,只要下載MacTeX.mpkg.zip後,電腦會自行解壓縮,並且跳出視窗準備進行安裝,安裝過程如同一般的MAC程式安裝一樣,然後就完成了,也不需要什麼步驟,不需要安裝中文,一切都是內建並且一鍵安裝完成。

在使用的過程中,我覺得最困擾的地方應該是指令的攥寫吧,還好網路上有很多的使用手冊可以參考。對於一名完全不了解LaTex的使用者而言,可以將那些中文講義列印出來,在寫作的過程中隨時翻閱與參閱。

我目前常使用的參考手冊有

  1. 李果正latex123(PDF)
  2. 蔡炎龍LaTex快速入門
  3. Alpha Huang
目前使用LaTex寫中文內容非常方便,兩段之間空一行便可形成段落與首行空兩字元,其次,數學式的攥寫非常方便,甚至內文當中提到數學式,可直接將編號的指令寫入即可顯示,不會因為自己的編號出現調整,還須更改內文對應之數學式編號。再者,LaTex內有另一種XeTex與XeLaTex,網路上寫道適用於uncode的中文字型,甚至可以讓MAC內的true type與open type顯示成LaTex的字型。看起來真不錯,但目前沒有時間嘗試,只希望趕緊將論文內容完成,那就阿彌陀佛囉!!最後,安裝的mactex內還有獨立的LaTex方程式編輯器,目前也沒有時間使用,等一些事情抵定後再來嘗試吧。

[9902]財金資訊系統-課程介紹

[9902]財金資訊系統[進]-課程介紹

本課程為每週四上課,上課時間為學校排定之第九與十節課。
課程以CMoney系統為電腦操作軟體進行一系列課程設計,並且輔以證照考取為評分目標。
課程的介紹如下面影片所示,請各位同學瀏覽時,善用暫停鍵,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