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10001]個體經濟學

本課程為選修課程,是大一經濟學的進階課程。在大一經濟學課程當中可學到:

  1. 何謂經濟學
  2. 生產可能曲線與貿易利得
  3. 需求與供給
  4. 消費者的效用、預算與最適消費組合
  5. 生產者的產量、成本與最適生產組合
  6. 政府的干預與管制

在大一經濟學的課程當中,可學習到的是經濟學概念、圖形與新聞應用,而在進階的課程內,除了概念圖形與新聞應用外,本課程將加入數學模型的設定與運算、EXCEL應用、實務應用等。

本課程將分為


  • 前7周課為消費者理論概念與數學模型介紹,搭配EXCEL應用與實務應用
  • 第8周期中考
  • 後10周課為生產者理論與市場結構等概念與模型介紹


課程當中將會邀請業界專家至課堂進行產業介紹、職能分享,修課同學需將每次的演講攥寫出一份報告(含電子檔與紙本)。

報告成績將占本課程學期成績的50%,剩下50%則是修課同學出席率與作業分數。

本課程修課同學之出席率計算方式為每週三堂皆有到課,方算當週全勤,若有一堂未到,則依比重計算分數,作業分數則以批改成績作為計算。

備註:
  1. 報告內容以標準word格式製作,不需更改邊寬。
  2. 字型大小:
    • 報告標題:16pt
    • 內文標題:14pt
    • 內        文:12pt
  3. 字型:新細明體、繁體黑體
  4. 內容需以客觀角度撰寫,進行分析與評論。


對網誌的想法(1)

我常在想一個優質的網誌應該長怎樣,它需要有哪些特質才是我們想要的?

網路上針對網誌(或部落格)有很多評價與認知,Krishnamurthy (2002) 以四象限區分網誌的類別,分別是個人/社群、私人/公開。而以議題來看,愈有爭議性、愈有公眾性的議題愈多人回應與串連。然而,我們成立網誌的理由僅是一個基本的出發點,如何經營網誌卻是眾多部落客們持續關注與在意的面向。


網誌是一種輕文學、輕介面、易學、好用,只要你想發表自己的看法、心情、認知、推展業務、知識傳遞,皆可透過網誌輕鬆、容易地將你所想的內容呈現在所有人面前。想公開內容就選擇公開,想改為私密就改為私密。網誌不僅是一個人展現自我的平台,也是與人交流的平台。


因此,對我而言,網誌是可以讓我將自己的簡報嵌入的平台,不需要透過複雜的登入、不需要耗時地等候就可以將知識與資料呈現在網路上,同時也降低使用隨身碟的機會,畢竟使用隨身碟中毒的機率太高,雖然方便,卻也造成多台機器使用相同隨身碟時得承擔中毒風險的痛苦。


那麼網誌除了內容之外,當然外觀也很重要。事實上,很多人會設計出漂亮的佈景主題,可能免費,可能需要付費,提供給需要的人,改變其網誌外觀,創造不同的風格,以區隔自己的網誌特殊性。


曾幾何時,這樣的情況逐漸改變,尤其是 iPad 的出現,Flipboard 讓所有資訊改頭換面,成為雜誌形式。無論文字、影音或連結都能產生摘要或預覽,提供使用者第一眼的選擇:要繼續看或者跳過。


網誌的內容更為重要了!使用者不需要看到太多外觀,只要專注在文字、影音內容上,專注在自己想要獲取的新知或持續追蹤的議題上。


於是,這個世界改變了!知識的重要性增強了!
如今有使用網誌的你/妳,還在考慮什麼?外觀重要,還是專注寫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