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需求 - 消費者非理性時

上次說到的需求是建立在消費者是理性或每名消費者的需求量占市場需求量很小比例的假設下,所以才能看到需求法則。

如果消費者不理性,或是每名消費者需求量占市場需求量比重大,那麼需求曲線或需求法則會發生怎樣的狀況?

(一)消費者不理性

給定需求表如下

價格 狀況 1
20 2
21 2
23 5
25 2
27 0
29 0
30 1

畫出需求線圖時,可以看到非理性消費者面對高價時,反而會購買商品1單位,開始由30元降價至29元與27元時,不購買商品。


如果降價至25元時,開始購買2單位商品,繼續降價至23元時,增加購買商品至5單位。
但是,價格下降至21元與20元時,反而減少購買商品數量至2單位。

這樣的消費者呈現出來的曲線就會非常詭異。


(二)特定消費者需求占市場需求量比例大

當我們調查的人數只有10個人時,只要有一名消費者的需求屬於非理性需求,就會影響到市場需求的曲線,不再符合需求法則。


可是,當那名消費者的需求量相對市場需求量的比例非常小時,在這邊,我們調整為原本的個人需求量皆除以10,結果就會讓市場需求曲線再次回復到符合需求法則的曲線模樣。